2008年7月31日星期四

新西兰设计师发明喷气式背包 普通人可飞天

据《每日邮报》报道,这是一种长久以来便令发明家痴迷的航空概念。但是,除了在动漫世界里,喷气背包(jetpack)在现实生活中从未驶离过地面。现在,这一航空概念已从梦想变成现实。新西兰航空设计师格伦·马丁坚信,他成功开发出一种能使普通人实现遨游太空梦想的单人飞行器。
Photobucket
实现儿时梦想

“马丁喷气背包”已在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展AirVenture上揭开神秘面纱。据马丁介绍,尽管喷气背包的飞行距离、飞行高度和持续时间上都不算太理想,分别只有50英尺、6英尺和45秒,但这些都不是实验的目标。马丁说:“我只是想去证明这项技术可以奏效。无论是6英尺,还是600英尺,一旦你身在天空,这些数字不会有什么区别。”

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附近的奥什科什(AirVenture航空展在此举行),马丁喷气背包甫一亮相,即在航空爱好者当中引发一阵骚动,他们欢呼雀跃,对喷气背包升空表示祝贺。这些人似乎对马丁的观点很是认同。马丁现年48岁,是两个孩子的父亲,来自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,5岁时,他的梦境中首次出现自己拥有神奇飞行腰带的镜头。
Photobucket
妻儿齐上阵

马丁花费多年心血对喷气背包设计不断进行改进,他希望明年以每个5万英镑的价格销售。从大学时代开始,他设计了许多喷气背包原型,11年前终于在车库的工作间内取得突破。马丁的妻子瓦妮莎成为“马丁喷气背包”原型的第一个试飞员。马丁说:“我采取了一些安全措施。我将飞行背包拴在车库的柱子上,这样,瓦妮莎就不会从屋顶飞出去。”瓦妮莎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至今兴奋不已:“一切进展顺利,我不久即被挂了起来。”

后来,马丁在进一步完善喷气背包设计时,还让当时只有15岁的儿子哈里森作为试飞员。从飞行设计原理上看,马丁喷气背包更像是气垫船(hovercraft)而非喷气机。使用汽油的摩托发动机通过汽车风扇皮带驱动两个扇形螺旋桨,螺旋桨在两个外表看似超大号汤罐的装置内水平旋转。这种涵道风扇设计比直升机无屏蔽发动机效率更高。发动机、燃料箱和飞行员处于升力扇中间及下方,以降低重力中心,避免喷气背包在飞行中上下颠倒,撞向地面。
Photobucket
到达天空极限

两个控制杆向前突出,适于飞行员双手掌握。左侧是一种控制螺旋桨前后活动及向两侧倾斜(即向左右转)的操纵杆。右侧控制杆的作用相当于加速器,而发动机启动和停止开关及紧急降落伞的按钮位于飞行员头部后面。马丁最近刚刚获得一批风险投资者的资助,于是他辞去生物化学家的专职工作,全身心投入到开发喷气背包的工作中。

马丁说:“六个月内,我将让它飞到500英尺,接着便是天空的极限。”马丁认为,喷气背包的理想飞行高度应在500英尺和1000英尺之间,尽管它能飞到6000英尺的高空。他说,喷气背包可以在空中停留30分钟,这一飞行时间将使得喷气背包成为畅销产品。马丁及其资助人认为,喷气背包是通勤者、牧场主、军队和消防局的理想工具,当然,它作为男孩子的终极玩具同样具有吸引力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