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8月22日星期五

看张艺谋的“完美”

张艺谋主导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,其夸张的表演方式,博得了全球的赞扬。张艺谋的电影手法爱搞“艺术”,连奥运也不忘插上一脚。他巧妙地把“拍电影的方式”搬到了奥运开幕式中去。被称为“微笑天使”的林妙可,一夜间成名。张艺谋成功塑造了一位明星。
但是,开幕式过后,作假的消息却频频传出。张艺谋惨遭同胞们无情炮轰。首先是开幕式烟火图像作假,然后就是假唱事件传出。开幕式上小女孩林妙克的独唱《歌唱祖国》,竟是“替身对嘴”演出,真正幕后原唱是一位7岁的小女孩杨沛宜。据说她因为“门牙不整齐”而被替换掉。
张艺谋是个电影人,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要求“完美”这可以理解。可悲的是,他得到了100分的同时,也毁了两个孩子的童真。
电影所卖的重点是影像,还有演员的形象。就比如林志玲能在《赤壁》中当“花瓶”,也是因为貌美而已。张艺谋更在记者会上赞扬陈妙可“不仅可爱而且歌也唱得好”,而不是赞扬歌声的真正主人。
更有还有网民说,张艺谋向所有观众传达了这样的信息:外表的美丽高于一切,因为只有外表是展示于人们眼前的,至于其他所有美好都只是外表的陪衬和修饰而已。
既然拍電影用到替身,“飞檐走壁”也是靠钢线吊着的,再加上CG效果,反正都是假的。那就当作看一场电影吧! 就像在电影里,看到的镜头里有多少是真的,有多少是假的。但却没人去在乎它的真真假假。
也许就像别人说的,张艺谋只适合导演电影?“为了完美”,张艺谋这个玩笑开大了,成了国际笑话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