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6日星期二

母亲节

妈妈的生日我们可能会忘记,但母亲节却很难。因为在这一天到来之前,周围的一切媒体宣传都在提醒我们:母亲节到了!看看报章,餐馆纷纷推出母亲节套餐,糕饼店促销其母亲节爱心蛋糕。老实说这么多年来,我好像没为老妈庆祝过母亲节。加上我不是那种会说肉麻话或行动的人。
我觉得平时孝顺才是最重要的,不一定要等到母亲节这一天才做些什么。当然有钱的话,可以带老妈去大吃一顿丰富的晚餐,要不然自己下厨,也可以抽出时间来陪母亲。
说起老妈,一旦啰嗦起来,一天内可重复同一句话N次。她总会计较一些生活琐碎,那些我认为没什么的小事。可能我是生活比较简单随便的人吧,不太喜欢别人管。由于听惯了她的啰嗦,我已经练成了“左耳进,右耳出”的技巧啦。
虽然老妈有时啰嗦到令人感到烦,但母亲只有这么一个,无可取代。生病的时候第一个想到谁呢?当然是老妈啦。我承认自己脾气不是很好,有时会回应她几句,让她生气。但我从来不在学校惹事生非,一直都扮演乖学生,努力读书,所以老妈对我还算比较放心。现在我工作了,可以养活自己了,她也少了一份担忧。
看到她头上的白发,还有脸上的皱纹,我才明白,老妈老了。
曾经读过的一篇文章内有句话“孝顺母亲不等于言听计从”。内文说到外国人提倡的是母子之间各自尊重。而我们华人的传统文化谈的多是“孝道”,孩子一定要听母亲的话,言听计从;如果没有听话,就是不孝。有些母亲在潜意识中不允许孩子独立、不允许孩子成长起来,所以她要求自己的子女对她言听计从。我还蛮同意母子之间各自尊重,了解和接受彼此的想法,这将利于相处吧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