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

原宿(Harajuku)Bridge

原宿-日本流行时尚发源地

说到东京的年轻族群,最叫人联想到青春洋溢的原宿街头。原宿(Harajuku)是东京都涩谷区的一个地区,范围约为明治神宫、代代木公园、竹下通、表参道、国立代代木竞技场一带,是日本著名的“年轻人之街”。
Photobucket
逢周末,神宫桥附近便聚集许许多多的扮星族和追星族,身着奇装异服来表现、发挥他(她)们所具有的“星族天赋”。由原宿至青山大道间的表参道,以日本的“巴黎”而著称。沿街的林荫道,开放式的时髦咖啡店和餐厅,高档时装店,优雅而富有风情。
原宿可说是日本年轻人的天堂,也是流行时尚创作的地区,从服饰、包包、鞋子、玩具(连灵异七杀的恐怖娃娃都有),各种街头风、庞克风、稀奇古怪的个性小店这里都可以找到,原创性十足,难怪许多艺人喜欢到这里采购,真的是穿出去都不会很别人撞衫。

Photobucket

神宫桥~ 风情万千

日本青少年负荷着生活上、学业上的压力,厌恶这个社会总是充满千篇一律的框框,所以企图在精神上寻找突破与逃亡。原宿街头正好成了她们标新立异的场所,丝毫不需要顾及旁人的眼光。
就在明治神宫外端入口处的神宫桥上,总会有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在这里粉墨登场。是化装舞会?摇滚演唱会?或是什么抗议活动?还是东方万圣节?……一切皆否。
这里的少女一身奇装异服,有的打扮成医生和护士,有的在发间系上颜色羽毛。有的染得一头红发,着一身红黑配搭,还穿引了绳线无数。有的抹了一嘴黑唇和画了粗黑眼线,是撒旦化身?有些则给人一个“花人”的感觉,又有些被视为“摇滚代言人”,还有可爱的萝莉塔服装。……林林总总的装扮,有欧陆风情,有东方色彩,有独创一格的,也有怀旧复古的,总之,是姿态万千!
Photobucket

想像空间与创作力

初次到访的旅客可能看到她们打扮得妖里妖气,或凶神恶煞的模样,心里免不了带点儿战兢。实际上她们并不可怕,而且还很友善,甚至会很配合地为拍照者摆出各种造型。
这些少女大部分为中、大学生。她们身上的服装,大多数是自己亲手制作的,只有一小部分的衣着是在原宿街上特别服装店购买的。
在这里,一切就只有那么一个规则:没有规则。参与者有那么自由的创作空间,任随天马行空!衣服可以缤纷七彩,头发可以五颜六色,化妆可以五花八门,把自己的创作力发挥得淋漓尽致。
少女们身旁总摆着一个手提旅行箱,是用来装放服饰物品的。问到她们为何会选择到这里来“亮相”,她们的答案是:“凑热闹!”
无形中,这已是神宫桥上的一幕风景,是游人的一个景点,是年轻人发挥创造力的一道途径。

为了不吓到家人,她们并不是在家里打扮停当再出门,到了原宿再来个彻底变装。

Photobucket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