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

三只小猪的故事

记得小时候,我们常常听到这“三只小猪”的故事。“一个遥远的村子里,住着一位猪妈妈和她三只可爱的小猪。猪妈妈要它们盖好自己的房子。老大搭了一座简易的稻草屋,老二盖了木房子,老三也砌了石头房子。有一天,来了一只大野狼。野狠吹了口气就把稻草屋吹倒,又把木头房子撞倒了。老大和老二逃到老三家。野狼又用力去撞,石房子纹丝不动,最后还被小猪们耍了,夹着尾巴逃走。”
这个故事告诉小朋友,勤奋的人才能最后获胜。做任何事情都要脚踏实地,一分耕耘才有一份收获。
最近我看了另一个版本,这故事也有它道理。故事是这样的:“老大和老二建好了稻草屋和木房子。突然,大野狼来了.....老三因为还没建好房子,所以野狼把在屋外的老三吃了”。
虽然不是很明白作者要表达什么。不过这大概在说我们不能事事都计较,要求达到完美。因为这样而浪费了很多时间,到最后却一事无成。
记得以前求学时,在有限的时间内须把几百业的课本背完。因为英文程度不太好,所以对英文课本比较吃力。我一页一页去读,到考试当天却背不完。拿到考卷后,前面的题目我都会,但后半部就翻船了。后来学聪明了,不可能一页不漏看完吧! 所以只选了重点学,最后拿到了高分。
有时候我们决定做一件事情时,必须先想想自己的能力和时间,是否应付的来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