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

压力=放弃

在报章上看过一些学生因为成绩差而自杀的新闻, 还有一些暴力事件。发现有些学校的制度不好,认为开除便可解决所有事情。放弃容易,教好一位学生却难。心里在想,到底是现在的学生难教?还是教育方式失败?
虽然我以前也是反叛贪玩的学生,但至少懂得在学校守规则,因为我把它当成是一种训练。成绩差不代表将来没“钱”途,那些比我早毕业的老同学,现在已成为大老板了。
记得那年到美里求学,遇到一位教电脑科的教授。每次上她的课时,她点个名后便闪人了,前后不到十分钟,原来.....她到餐厅喝KOPI去了。学生看了也闪人回家去了,反正她喝完KOPI也没回来检查。有一位教薄记的老师,非常喜欢针对该科成绩差的学生。请不要给成绩不好的学生—不公平的对待,成绩差不代表品行有问题。这样反而让他们对该科目更反感,无形中放弃了。还有一位老师更奇怪,当她心情不好时便会找一个人来骂。一骂就是整节课。有一次学长团某学生因为太累了所以打瞌睡,看她脸色不好大概生病了,结果被老师话中带刺地骂了整堂课。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尊,有些话私底讲算了,不因该为了一件小错误而浪费大家整堂课。还有请问清楚原因才骂吧,她又不是犯了什么滔天大错,如吸烟逃学。
说完问题导师,也分享下之前所遇过的好老师。高二那年那位教薄记的老师,每节课都一步一步的详细解释,真是难得认真的好老师,就连该科成绩差的学生都大有进步。还有那位教中国文学史的老师,把原本枯燥无味的科目变的生动有趣。虽然每星期只有一节课,但大家多很期待,因为他一定带来很多精彩的故事和笑话。记得他常常现场表演唱到:今天~~~不回家~。教我架子鼓那位老师也告诉我,尽量放轻松自己,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下学习。有些家长送孩子去学音乐,可是学不久就感到学校给的压力大而放弃了。
同样,如果大家在工作上感到压力,不妨找些爱好,自娱也好,找多多人参与热闹也好。

没有评论: